媽媽寫培維的故事2018-10-02

  「哈!哈!哈!」我家那「開心果」又坐在電視機前兀自尋找她的樂趣了。看著她那放聲大笑的模樣,實在很難想像她曾是我最大的煩惱來源哪!

     回想維維剛出生才十天就接到醫院的通知,要我們火速將她送到榮總住院,在茫然無措的情況下,維維就被診斷確定為PKU飲食型的患者。此後,約有一年左右的時間,身為媽媽的我經常暗自垂淚,設想所有可能面臨的難關。但身邊樂天知命的老公卻彷如無事人似的,照樣過他的快樂日子。看到這景況,我常有一種感覺─「同樣身為父母,他一點都不煩惱,就我一人煩惱,實在太划不來了!」這想法雖然可笑,但我卻也才因此從憂煩的情緒中慢慢走出來。

     維維幼兒時期,特殊奶粉可說是她最重要的營養來源。但她仍如同一般的幼兒一樣,也有一段為時不短的厭奶期。記得當時我和維維的外婆絞盡腦汁用湯匙、吸管、滴管餵食,只盼望她能多吞下幾口牛奶。幸虧有榮總營養師林明潔小姐幫忙,才安然度過這段時期。現在維維喝牛奶時,雖然還是不免拖拖拉拉,但每天該攝取的量總算能安然下肚。維維活潑可愛,記得公公在世時還曾問過我:「維維聰明、反應快,是不是因為喝特殊牛奶的關係呢?」!

     維維的個性和她老爸一樣─開朗、少根筋、吃軟不吃硬。家族、朋友聚會,常會有大人、小孩歡聚一堂熱熱鬧鬧大吃大喝的時候,即使鄰座面前大魚大肉,維維只要有一杯柳丁汁和一小盤炒麵,她也一樣吃得津津有味。而她那一副心滿意足的模樣,怎不令人心生憐惜!她也曾問過我:「為什麼哥哥可以吃肉,而我不可以呢?」因為那時她年紀還小,所以我告訴她:「每一個人出生前都要經由老天爺,祂像裝配機器人一樣,在每個人的身體裡面放入一些小零件,等全部都放好了以後,才讓這個人來到這世界找媽媽。可是因為你太急著要來找媽媽了,所以老天爺還沒把零件放完,你就衝下來了,因此你就少了一個零件了,而這個零件的作用就是用來殺死肉肉中的蟲蟲,所以你才不能吃肉肉呀!」從此以後,只要有人問起,她就會說「因為我衝太快了!」喔!我最最親愛的寶貝呀!媽媽沒有騙你,其實細細思量,這世界上又有哪一個人是完美無缺的呢?看!爸爸少了「感性」零件、媽媽少了「耐心」零件、哥哥少了「細心」零件,所以你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媽媽相信妳將來會了解的。

     回首來時路,最令我們慌亂的階段應是診斷確定之後。直至于錦雲小姐邀請我們到她家,見到了可愛的安安,才像是吃了一顆定心丸。所以,PKU家庭間之聯誼應足以產生一些力量。這些年來,因為有傑出熱心的牛大夫、林明潔營養師、林秀玲小姐、笑迎困難的洪俊卿理事長夫婦、默默耕耘的于錦雲小姐、活力充沛的吳秋華和宋淑芳小姐,還有我那樂觀積極的老公─黃惠生,協會已然慢慢成長茁壯,連我這天性羞澀又懶散的人也難以抵擋他們的熱情邀約,不惴淺陋的寫起育兒心得來了。第一段路已經開始鋪了,後面的,大家一起來吧 !

 

                                                 維維媽咪於板橋自宅

                                                         90.05.26

作者:


剩下字數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