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 碳水化合物代謝異常

序號01 

Galactosemia

中文譯名: 半乳糖血症

治療:


A. 控制飲食:

1. 禁食或避免食用
半乳糖主要來自奶類及乳製品,而半乳糖血症的治療一般是以不含半乳糖的食物進行飲食控制治療,因此如母乳、牛乳、乳製品及動物內臟等均應禁食。

父母在準備餐點時應避免使用可能含有半乳糖及乳糖的食材,例如罐頭食品、食品加工半成品等,除非產品明白標示不含半乳糖及乳糖,否則一律以天然食材製備飲食為宜。
富含raffinose(棉子糖)及stachyose(菜豆糖)的蔬菜,如豌豆、扁豆等,水果類如無花果應避免讓半乳糖血症患者食用。
注意來自奶粉、乳類固化物、水解乳漿(提供香郁氣味之添加物)、藥片形式的藥物、牙膏、麵包塗醬等等,含有半乳糖及乳糖的潛在來源。
對於懷孕中的半乳糖血症患者,也應避免攝取含有半乳糖及乳糖的相關飲食。
除非市面上的乳酪有證明是經過微生物充分發酵後製成,且不含半乳糖,否則亦應避免食用。
2. 改餵食特殊配方奶粉
嬰兒改餵食特殊配方奶粉(可用豆奶或無乳糖奶粉來替代牛、母乳餵食)。
使用特殊配方奶粉之後,也可視個別復原情形,再慢慢換回一般奶粉。 往往奶粉不易購買,得由醫師診斷再予以處方。
3. 補充
A.由於奶類富含鈣質,因此,對於無法食用乳製品的此症患者應注意鈣質的補充,但須避免使用乳鈣質;也須注意維生素B 及維他命D的補充。
B. 定期監控血中半乳糖及半乳糖- -磷酸鹽之含量,並應定期會診眼科。
C. 對曾經生產過此種病嬰的孕婦,在懷孕期間亦應避免攝取含有乳製品或含有乳糖的食物,以免傷害到患有此病的胎兒。

預後:

A.如在新生兒時期及早發現,並避免攝取半乳糖,可使黃疸現象立即消除,並使肝功能及腎功能恢復正常,因而預防嚴重的肝硬化、智力障礙及白內障,且利用良好的飲食控制治療效果相當良好。

B.但有文獻報告指出單靠飲食限制半乳糖攝取的治療法,對於典型半乳糖血症缺乏患者雖可預防新生兒期的急性症狀,卻在成長後會有一部份患者會有卵巢功能早期喪失(女性)、語言障礙、運動神經失調及學習方面的問題。


-------------------------------------------------------------------------------------------------------------------------------------------------
 

序號02

Glycogen storage disease 

中文譯名: 肝醣儲積症

治療:

目前無特殊藥物治療,醫師只能給予症狀治療,臨床上利用夜間鼻胃管餵食或補充生的玉米粉,來改善低血糖的發生和代謝上的異常。飲食控制是很辛苦的,父母們則需多費心,經常與醫師及營養師討論患者可以吃的飲食,加以多做變化,並且給患者做適宜的心理支持與建設。惟有家人們共同的努力,才能達到治療的目標。

營養照顧原則:

Glycogen Storage Disease (GSD) Type Ia;GSDIa 營養照顧原則表

 

   1. 營養所需總熱量

      目的維持穩定的血糖


   2. 醣類 佔60-70%

      以複合醣類為主,避免單糖類的攝取 
      利用生玉米粉維持體內葡萄糖的需求。

 

   3. 脂肪 小於30%

      食用低脂類食物,限制飽和脂肪的攝取。

 

    4. 蛋白質 佔10-15%

       須攝取高生理價蛋白質。

 

    5. 維生素/礦物質

       視需要補充。
 

預後:

未來則有賴基因工程發展,以酵素補充來做積極治療。
 


-------------------------------------------------------------------------------------------------------------------------------------------------
 

序號03

Glut(Glucose Transport)1 deficiency syndrome

中文譯名: 腦血管屏障葡萄糖輸送缺陷

 






以上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公告罕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