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鋂缺乏症(G6PD Deficiency俗稱蠶豆症)

此缺乏症於1956年被Carson et al發現,隨即數以千篇的遺傳學方面文章陸續發表疾病相關訊息。是一種很常見的X染色體性聯遺傳的先天代謝異常疾病。

 

臨床特徵

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G6PD) 為紅血球分解葡萄糖代謝過程中一重要酵素。
它在人體內協助葡萄糖進行新陳代謝,此過程中產生一種保護紅血球的物質,以對抗某些特別的氧化物,此症患者因缺乏這種酵素,使紅血球容易受到某些特定物質的破壞而發生溶血,例如接觸到氧化性藥物、蠶豆、樟腦丸(臭丸)、紫藥水、磺胺劑,以及部份解熱鎮痛劑時,若程度嚴重即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故亦稱之為「蠶豆症」。

 

治療方式

尚無有效治療疾病之方法。預防症狀發生之方法:避免接觸樟腦丸、紫藥水或食用蠶豆及某些藥物(如:阿司匹靈類與某些解熱鎮痛劑、磺胺類、抗瘧疾、硝基類等),預防發生溶血性貧血現象。
產生黃疸之新生兒可以照光或換血來治療,但如延遲治療時機,則會發生核黃疸之慮,更甚者死亡。核黃疸是一種相當嚴重的疾病,其後遺症有聽力障礙、手足徐動症及嚴重之心智障礙等。

 

預後

日常生活中需注意事項,以避免發生溶血現象:
1.不隨意服藥,所有藥物均需經由醫師處方。 
2.避免吃蠶豆以及蠶豆製品。 
3.衣櫥與廁所不可以放置樟腦丸(臭丸) 。 
4.不使用龍膽紫(紫藥水)。 
5.如果發現患孩有黃疸、臉色蒼白、貧血或茶色尿的現象時,應儘速帶往醫院診治。 
6.隨身攜帶G6PD備忘卡以方便就醫時告知醫師。
現可經由新生兒篩檢提早偵測出新生兒是否有G6PD缺乏症。在新生兒時期要小心出現過高的黃疸,並且避免接觸上述有害物質,如此便可以跟一般人一樣健康地生活。

 

發生率

世界各地都有G6PD缺乏症患者,尤其是地中海沿岸、非洲及東南亞地區。在台灣地區發生率為3%,因屬於X染色體性聯遺傳疾病,故男性患者多於女性患者。

 

遺傳模式

此缺乏症產生的病變部份是患孩本身基因點的突變,並不完全是經由遺傳途徑,因此有可能父母親都正常,而只有小孩患蠶豆症(G6PD缺乏症)。基因病變是發生在X染色體 Xq 28 位點上的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酵素(G6PD)基因,為 X 染色體性聯遺傳。
若母親為帶因者父親正常,則第二代的男孩中,有50%機率完全正常,50%機率患有此症;女孩有 50% 機率完全正常,50% 機率為帶因者,每一患孩自己的罹病或帶因的機率都是獨立的。
G6PD缺乏症的子代遺傳,男性病患若與正常女孩結婚,則其下一代的男孩均正常,女孩則均為帶因者。女性帶因者,若與正常男性結婚,則下一代的男孩,有50%機率罹病,女孩則有50%機率為帶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