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

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90%以上是因為類固醇21-羥酵素(21-Hydroxylase)出問題,造成腎皮醇及醛酮無法生成而此酵素前驅物質17a-Hydroxyprogesterone(簡稱17OHP)升高,致腎上皮促素(ACTH)升高,促使腎上腺增生肥大;並且往雄性類固醇方向製造,生成過多的雄性荷爾蒙,使男嬰陰莖肥大及女嬰生殖器官男性化。類固醇21-羥酵素缺乏最常見。

 

臨床特徵

類固醇21-羥酵素缺乏所導致的失鹽型(Salt Losing type)先天腎上腺增生患者,在新生兒期即會因鹽分的大量流失造成低血鈉、高血鉀、嘔吐、體重不增等現象,若不即時處理,患兒可能因腎上腺劇變而致死。
在單純男性化型(Simple virilizing type)之患者,新生兒期雖不至於有上述腎上腺之劇變,但因為雄性素大量分泌的,使得女嬰在胎兒期即發生外陰部雄性化現象,以致於出生時常會發現有性器混淆或陰蒂過長之現象,較容易發現;但罹患單純男性化型的男嬰,則不易由其外觀達到早期診斷。
確立診斷可測定患者血清中類固醇 (如:17-hydroxyprogesterone)、腎上腺雄性素(adrenal androgen)等濃度的異常。

 

疾病分類

1. 鹽份喪失型(salt-losing):
缺少2個CYP21基因。可體素和醛固酮的製造不足,患者因醛固酮缺乏可能在出生後不久(4~15 天內)就會出現嘔吐、嗜睡、腹瀉、脫水等症狀。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即會因電解質和水份的流失,休克而致死。女嬰因受大量睪丸素的刺激,所以外生殖器官的特徵有男性化現象,如陰蒂肥大看起來像陰莖,左右陰唇互相連結癒合在一起,像似中空的陰囊。

2. 單純男性化型(simple virilizing):
缺少1個CYP21 基因,還有1個CYP21基因。能製造少量的21-羥化,但可體素的分泌仍不足,有適量的醛固酮,所以患孩沒有鈉流失和脫水的現象,不過睪丸素的濃度還是很高,所以女嬰的外生殖器官會有程度不一的男性化表徵,例如陰蒂肥大,左右陰唇互相連結等情形。

3. 晚發作型(late onset):
CYP21基因缺陷最輕微。可體素和醛固酮的分泌正常,但睪丸素的濃度仍較高,患者出現症狀的期間不一定。

 

治療方式

1. 鹽份喪失型(salt-losing):
男嬰、女嬰均需終生服用可體素和醛固酮,及飲食中應添加適量的鹽份,以補充流失的鈉離子。

2. 單純男性化型(simple virilizing):
男女嬰仍均需終生服用可體素,此類型因沒有鹽份喪失的情形,所以只要補充皮質素。如果沒有治療,患者在幼年期會有生長過速,成年時身高反而比較矮,以及陰毛腋毛早發育等現象。

3.晚發作型(late onset):
患者因可體素和醛固酮的分泌正常,但睪丸素的濃度仍高,青春期女性會有月經不規則,不排卵,體毛較多等症狀。女性在治療方面使用低劑量的皮質素,男性因沒有症狀不需要治療。女嬰外生殖器官男性化表徵,程度嚴重者需要整型手術矯正,手術的時間最好在2歲之前,幼兒性概念建立之前,避免因性別混淆而造成人格發展異常。
腎上腺皮質素是維持生命不可缺的一種激素,如果缺乏時身體就無法去回應外界來的壓力,當患者在生活中遭受外傷,手術,感染或有壓力事件發生,這時候就需要增加皮質素的劑量,來維持身體生理上的需要,所以按時吃藥,定期回診追蹤檢查是重要的。

 

預後

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患者需終身服藥,而且需要定期評估血液中17-OHP、plasma renin activity、testosterone,另外骨齡評估也很重要。若未按時服藥造成控制不好,容易皮膚黑、聲音低沉、多毛、月經不順等雄性化症狀,容易骨齡加快、性早熟而導致最終身高較矮。
女嬰外生殖器官雄性化的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患者需要外科整型,如陰蒂成形術(clitoroplasty)、陰道成形術(vaginoplasty),建議與有經驗的兒童外科醫師討論開刀年齡及手術療程。

 

發生率

在台灣發生率約為1/28,000 (帶因率為12/1,000)

 

遺傳模式

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是一種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的胺基酸代謝異常疾病,病患必須同時帶有兩個缺陷的基因(由父母各的到一個)才會發病。
父母雙方均為隱性之帶原者(父母各帶一個有缺陷的基因,但沒有臨床症狀者),則在配對下生出下一胎為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病患的機率高達四分之一。罹病機率無性別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