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胱胺酸尿症(A2-02)

高胱胺酸尿症(Homocystinuria;HCU)

高胱胺酸尿症(Homocystinuria)是先天性氨基酸代謝異常的疾病,病人由尿液中排出大量高胱胺酸,血液中高胱胺酸值及甲硫胺酸值均偏高。通常病患出生四十八至九十六小時後,可在尿中檢查出高胱胺酸的存在。


臨床特徵

智能不足、眼球水晶體的異位、心臟血管疾病、血管栓塞、骨質疏鬆症、瘦長的骨骼(畸形)等症狀。


治療方式

  1. 對維生素B6治療有反應者:對「維生素B6治療有效」的患者,可藉由補充維生素B6使CBS酵素發揮功能,以降低血中的甲硫胺酸及尿中的高胱胺酸濃度。新生兒及小小孩,除了給予「低甲硫胺酸飲食限制外」,應給予25~100毫克/天的維生素B6,持續四週;較大嬰兒與大人則給予1公克/天。如血液中的甲硫胺酸換高胱胺酸濃度降低時,則要降低維生素B6的服用量,因長期服用將造成周邊神經的問題。口服維生素B6合併維生素B12以及甜菜鹼(Betaine)之補充,可降低飯後血液高胱胺酸濃度,如因甲基化過程中葉酸消耗過多也應補充葉酸。
  2. 對維生素B6治療沒有反應者:若患者服用維生素B6之劑量加到1000mg/day時仍無反應時,應開始以低甲硫胺酸飲食進行飲食控制治療,以維持血液中甲硫胺酸適合濃度。食用低甲硫胺酸之特殊奶粉以補充身體必須胺基酸,以維持正常的生長及生理功能。再者需補充胱胺酸(L-cysteine)及甜菜鹼(Betaine)。

 

預後

對於此症現在仍未有特殊的療法,約50%的患者經維生素B6 治療後已獲得改善。

 

發生率

歐美約二十萬分之一,而台灣的發生率極低,估計約為五十萬分之一或更少。

 

遺傳模式

高胱胺酸尿症是一種隱性遺傳疾病,病患必須同時帶有兩個突變的基因(由父母親各得到一個突變基因)才會發病。父母親均為帶原者(有一個突變基因,但沒有臨床症狀稱為帶原者),則在配對下生出下一胎為高胱胺酸症病患的機率高達四分之ㄧ,罹病機率無性別之分。

 

何謂高胱胺酸尿症

高胱胺酸尿症(homocystinuria)是一種罕見、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的胺基酸代謝異常疾病,患者體內正常的蛋白質代謝會受到影響。飲食中主要的營養素之一是蛋白質,它由不同的胺基酸組成。在人體消化及代謝過程中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然後再重新組合,供身體組織生長及修補之用。人體內無法自行合成甲硫胺酸,必須自食物中獲得。高胱胺酸尿症的病人是因為CBS酵素(胱硫醚合成脢cystathionine-β- synthase)功能缺乏導致甲硫胺酸的代謝出現問題堆積在血液中引起毒性反應。

 

高胱胺酸尿症會有什麼症狀

眼睛

  1. 最常見的症狀為水晶體異位,通常10歲左右時會發病,也會伴隨其他的眼睛症狀,包括近視、青光眼、白內障或視網膜剝離。
  2. 未治療的患者有80%會有水晶體異位。

骨骼

  1. 患者顯得瘦高,骨骼細長與蜘蛛狀指(趾),骨質疏鬆,可能會有雞胸或凹胸,腳部變形,及脊椎壓迫性骨折等。
  2. 其骨骼症狀與馬凡氏症(Marfan syndrome)相似。
腦部
  1. 會有智力障礙的情況,常見輕度到中度的智障,大約有1/5的患者還會有抽筋的現象。
  2. 維生素B6反應型的患者,其平均智商為79;維生素B6不反應型的患者,其平均智商為57。
血管病變
  1. 患者會在相當年幼時即發生栓塞性動脈疾病,甚至在嬰兒期即有血管栓塞的現象。
  2. 血管的栓塞可能會造成腦部或心臟的缺血,甚至引起死亡,周邊的血管也會有相同的變化,其實智障或許也是血管病變所引起的。
  3. 患者若未經治療在30歲之前,一半以上的患者會有血管栓塞的問題。
 

高胱胺酸尿症的發生率為何

(1)臺灣地區的發生率可能極低,估計約為五十萬分之一或以下。
(2)歐美的發生率約為二十萬分之一。

 

新生兒篩檢通知異常(疑陽性)之處理

新生兒篩檢方法是測定濾紙血片檢體中甲硫胺酸的含量,當血片含量高於正常值,接獲通知請儘速配合醫療
人員指示回診,如嬰兒有特殊症狀產生立即與新生兒篩檢中心或當地所屬轉介醫院聯絡,尋求正確醫療支援。

 

如何確認診斷是否患有高胱胺酸尿症

確認診斷除了小兒專科醫師的臨床評估之外,實驗室的確認方法為分析血液及尿液中相關胺基酸的含量,其血中高胱胺酸濃度會升高,尿中並出現高胱胺酸,或直接測定表皮細胞中CBS的活性。

 

如何治療高胱胺酸尿症

臨床上分型    依不同型之治療

 vitB6反應型 

  1. 口服維生素B6,並同時補充維生素B12、葉酸(folic acid)及甜菜鹼(Betaine)之補充。
  2. 若未達預期治療效果,需配合做低甲硫胺酸(Methionine)的飲食控制,及補充胱胺酸(Cystine)。

 vitB6無反應型               

  1. 主要靠飲食控制,嚴格的低甲硫胺酸的飲食攝取,及特殊配方奶粉(低甲硫胺酸奶粉)補充身體所須的胺基酸以維持正常的成長及生理功能。一歲以後則採低蛋白質飲食。     
  2. 除了vitB6外,某些藥物如維生素B12、葉酸(folic acid)及甜菜鹼 (Betaine)等,對降低體內的高胱胺酸(homocystine)亦有幫助。


(1)定期監測血中甲硫胺酸含量及尿液中高胱胺酸值。

(2)按時接受體格、眼睛及智力發育評估。

 

飲食要注意哪些事項

(1)低甲硫胺酸(低蛋白)飲食需要終生維持。
(2)患者每日飲食除了要限制攝取含有高甲硫胺酸的蛋白質的食物高蛋白質食物。
(3)高蛋白質食物如肉類、魚貝類、家禽類、蛋類、奶類、起司、豆類、果仁類等都是被禁止食用的。
(4)飲食中並非完全不攝取甲硫胺酸,飲食治療中必需攝取適當含甲硫胺酸的食物,如:所有蔬菜類、水果類及主
食類(如米飯、米粉、冬粉和米苔目等),再配合食用低甲硫胺酸的特殊奶粉,供患者成長與發育。
(5)一般來說,若為飲食控制型的個案,預後並不是很理想。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則智能方面尚佳,然眼睛的病變則難以避免,控制的愈嚴謹,則後遺症的程度也愈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