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代會」轉載中國時報-榮總牛道明主任-心臟肥大爬山昏倒 原來罹患「法布瑞氏症」2017-01-04

先天代謝協會 網站 關鍵字:
先天及代謝疾病關懷之友協會 臺北榮總遺傳諮詢中心 罕病醫療研究中心 先天遺傳代謝 罕見 疾病 牛道明主任醫師  許庭榕醫師 

「先代會」轉載中國時報-榮總牛道明主任-心臟肥大爬山昏倒 原來罹患「法布瑞氏症」
2016年12月29日 17:52 
魏怡嘉


董先生一直以來身體強壯,但最近爬山突然心律不整休克昏迷,經急救才撿回一命,後來檢查發現是心臟肥大,接受了縮心手術及瓣膜置換術,但始終不知道真正原因,直到北榮做了基因診斷,才發現是先天遺傳性疾病心臟變異型「法布瑞氏症」。

 

醫師表示,台灣特定基因型的法布瑞氏症發病率世界第一,男性為1000分之一,女性則為500分之一,由於其多為40~50歲才發病,許多人很晚才確診, 因而延誤治療,建議若家族有心臟肥大的病史,最好到醫院做一下基因篩檢。

台北榮總遺傳諮詢中心主任牛道明表示,先天代謝性疾病除了國人所熟知的蠶豆症及甲狀腺疾病外,其他棘手的先天代謝性疾病高達4000多種,由於種類繁多且確診不易,過去時常發生延誤確診的情形,患者因而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門診中即有一位尹小姐,自幼就有四肢疼痛的情況,不論天冷或天熱,走路都猶如走針板般灼熱刺痛,四處求醫卻求助無門,被誤診為維生素B群營養不足,打了多年的營養針情況未有改善,之後又併發心臟肥大及心律不整的嚴重併發症,直到50多歲前來北榮,經由基因遺傳檢驗才確診罹患「法布瑞氏症」,給予酵素治療才改善多年來的症狀,同時也透過家族族譜調查,確認家族三代共6位皆罹病。

牛道明指出,現在有不少新生寶寶出生後做先天遺傳性疾病基因篩檢,發現有「法布瑞氏症」後,進一步發現爸爸、阿公也罹患此症。目前北榮做基因檢測結果大約要6至8周才會出來,今天扶輪社捐贈北榮「核酸增幅放大反應系統」,由於多了一套設備,未來檢驗時間可以縮短到3周以內,至於收費部分,目前大部分的基因檢查都需自費,但北榮只有收工本費,經濟弱勢也會予以協助,希望患者能及早透過遺傳基因確診,及早藥物治療,避免不可逆的傷害。

(中時)